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组织>>正文
体育学院团委工作职责及主要工作内容
2014-04-28  

九江学院体育学院团委是在九江学院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服务于体育学院的职能部门,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素质深化拓展、校园文化建设、团的组织建设和学生成才服务等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秉承“竞知向学 厚德笃行”校训,务实求真、进取开拓、进行合理规划、认真探索、积极实践,统揽体育学院共青团工作全局,努力实现我院共青团组织的可持续和跨越式发展。

其主要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介绍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晓之以理、育之以才、奉之以需、导之以行”为工作理念,以“突出主题教育、深化基地教育、狠抓专题教育、加强实践教育、注重典型教育”为工作内容,以“注重探索研究,把握工作方向;搭建信息平台,拓展教育空间;培育文化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建立评估体系,检验工作成效”为工作环节,形成“立体式”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二、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

全面负责并协调好团的组织活动、民主生活和组织发展;团校工作计划和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团员团籍管理、收缴团费和奖惩;团学评优评奖等工作。

三、信息传媒工作

构建符合时代发展和学生需要的共青团宣传阵地(主要包括:校园网络宣传专栏、海报栏、橱窗、黑板报、报纸等)的管理;学生各类海报、新闻稿、宣传稿等的编审;校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工作;协调我院师生的信息反馈;共青团网络平台体系建设。

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重点突出“体育精神文化;校队建设文化;国学读书文化;好习惯文化;低碳生活文化;心灵健康文化;校园娱乐文化;校园社团文化;创新与创业教育文化;校园网络文化等”,针对学生做好各项文化宣传与教育活动的开展。

五、大学生素质拓展、创业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

健全领导组织机构;制定激励保障措施;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建立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形成良性运转机制。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提供大学生展示风采的舞台。

六、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案的制定和整体规划,联系并协调好学校各个职能部门配合具体的落实和安排;建立和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基地化、规范化、定期化建设;针对我院学生特色开展好: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园运动竞赛活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实践教育活动;学生毕业教育实习教育活动。并做好相关教育活动方案、培训、实施、跟踪和考核;指导和配合基层团学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七、加强学生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的培养和管理。

八、青年工作研究室

全面开展共青团调研;特色活动;专题研究报告和论文的撰写;研究人员的培养。

九、完成上级组织和校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