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人才培养
2014-04-09  

体育学院全面开展学生教育工作

1.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学生管理团队

2.在理念上始终坚持“校园是我家、学生如家人”的工作理念

3.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教书育人、服务学生”的宗旨

4.教育工作的重点:

(1)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

(2)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积极培养高素质的学生骨干队伍

(3)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4)关心学生学习与生活,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

(5)加强学风、班风、舍风建设

(6)做好部分特殊学生的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7)以榜样的力量感染队员

(8)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双向管好孩子

(9)重视学生的特长,让更多的学生体验成功

(10)重视各项比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11)重视班队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的生活

(12)注重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

(13)积极抓好与推进专升本、考研、继续深造等教育的动员工作

(14)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加强心理健康

(15)分层次积极开展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及要求

拟定岗位 人 数 具 体 职 责 具 体 要 求

* 助理班主任 男/女(2人)

代表班主任主持班级工作;全面负责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诚实守信,处事灵活,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严格律己,性格开朗善于展现自我

*班 长

男(1人)

代表班主任主持班级工作;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诚实守信,处事灵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严格律己,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和展现自我

女(1人)

具体负责班级考勤、操行分、综合测评分的统计工作;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

*

团支书 男/女(1人)

发起、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和团日活动及各种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党、团员发展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处事灵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严格律己,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和展现自我

* 组织、宣传委员 男/女 (2人)

协助团支书发起、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和团日活动及各种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全面负责各方面宣传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处事灵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严格律己,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和展现自我

* 生活委员 男/女(2人)

负责班费的收缴、核算、活动支出、日常开支、采购等;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深入了解每位同学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处事灵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严格律己,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和交际

* 纪律委员 男/女(2人)

协助班长完成班级考勤、操行分、综合测评分的统计工作;监督、促进学习和生活纪律;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处事灵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严格律己,有较强的上进心

* 学习委员 男/女(1人)

带动、引导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促进班级良好学风;完成收发作业等工作;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严格律己,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远大理想

* 劳动委员 男/女(1人)

全面负责教、寝室卫生;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能够严格律己,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远大理想

* 体育文艺委员 男/女(2人)

协助团委发起、组织、开展班级文娱活动和运动竞赛及各种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全面负责各方面宣传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处事灵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严格律己,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和展现自我

* 寝室长

若干人 全面负寝室卫生、纪律、安全;制定和执行寝室规章制度;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 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诚实守信,能够严格律己,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远大理想

注:各岗位具体负责人每学期需写出书面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体育学院学生科

2013年9月12日修订

班委会成员分工职责

团 委(包括: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负责班级组织活动和思想教育工作

发起、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和团日活动及各种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党、团员发展工作;协调班级各方面关系;维护全局稳定;全面负责各方面宣传工作。

班 长
负责班级全面工作
1. 协助班主任开展各项班级集体活动,搞好各项班级工作。
2. 在班主任指导下,开学初提出班级工作计划,学期结束做好工作总结。
3. 定期召开班委会议,讨论落实班级活动,指导、督促班委开展工作。
4. 筹备、组织并主持班会及重大班级活动。
5. 督促班委记好"班级日记",负责收发"家校联系册",协助班级整队参加学校或年级集体。

副班长
协助班长开展工作
1. 协助班长开展各项工作,可分管班长的部分工作,班长不在时代理班长职责。
2. 记录同学早晚自修、上课的出缺席情况。
3. 督促全班同学认真执行学校常规,及时了解本班参加文明班、先进班评选中各项指标的量化情况,并通告全班同学。
4. 负责班会纪录及其他班级活动参与纪录。
5. 关心同学,常与同学交流收集同学们对班委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6. 负责各项活动的安全,督促检查工作。

学习委员

负责班级学习方面的工作
1. 召开课代表会议,了解各学科学习情况,及时向任课教师反映;同时将教师有关要求带给同学,师生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2. 注意发现同学中确有实效的学习方法,帮助同学进行总结。组织交流,不断提高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3. 主动关心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开展互帮互学活动。
4. 做好单元测验和考试的成绩统计工作,并对成绩优秀者以适当形式进行表扬、鼓励。

寝室长

1. 制定并组织协调好本寝室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秩序。

2. 配合劳动委员搞好本寝室的卫生及值日。

3. 全面负责本寝室的安全稳定,维护班级团结。

纪律委员

负责班级纪律方面的工作
1. 加强自身纪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 关心班级,爱护同学,团结同学。
3. 协助老师和班长,培养本班良好的班风。
4. 对违纪同学,有权而且应当批评、教育。
5. 不定期召开班委会或组委会,总结本班纪律情况,向老师汇报。

劳动委员

负责班级劳动和清洁工作
1. 督促同学保持教室整洁,不断养成整洁卫生的良好习惯。
2. 安排、检查每天的值日生和每周一次的班级大扫除。
3. 组织同学搞好卫生包干区的打扫和其他公益劳动,负责劳动工具的借还。
4. 负责保管教室的清洁工具,并固定放置适当地方,以不影响教室的整洁。
5. 节约用电,及时关闭教室电灯、电风扇。

文娱委员

负责开展班级文娱活动
1. 组织同学开展经常性的文娱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
2. 组织同学排演文艺节目,安排好重大节目的庆祝、联欢活动。
3. 组织同学参加每年一次的学校艺术节及其他各种学校文艺活动。
4. 做好电影票及其他演出票的购买、发放工作。
5. 负责保管班级的文娱活动用具。

体育委员

负责开展班组体育活动
1. 督促同学按时参加早锻炼,并负责点名考勤。
2. 带领同学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体锻达标活动,不断提高班级体育水平。
3. 开展小型体育活动,组织班际体育比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4. 负责校运会、全校会操的组织发动工作。
5. 负责保管班级的体育活动用品。

生活委员

负责同学生活方面的工作
1. 关心同学生活,了解同学在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班主任和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2. 协助卫生员每天检查眼保健操和个人卫生。
3. 经常召开舍长会议,搞好寝室的纪律和卫生。
4. 协同舍长关心病号,帮助解决就医、用膳问题。
5.负责管理班费和班费使用的纪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