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规章制度>>正文
九江学院体育学院关于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制度的实施意见
2014-03-31  
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学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提高学生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同学的本领,扩大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探索党员先进性的实践途径,党总支决定在学生党员中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制度。现就这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联系人数及对象要求 
    党支部(各党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个学生党员联系学生的数量。联系对象为那些暂时在思想(或心理)上有困惑或学习上有困难或生活上处于困境的同学。 
    二、 学生党员联系人主要职责 
    学生党员要围绕联系对象的思想、学习、生活,为联系对象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围绕学院党组织布置的工作,明确职责,完成任务。 
    学生党员及其联系对象在思想上要互相促进,树立远大理想,为人诚实守信;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激发学习动力,磨练学习毅力,提高学习能力;在生活上互相勉励,讲文明守纪律,团结友爱,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三、组织实施与监督检查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为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在具体工作中须做到“五个落实”: 
    落实党员分工。根据学生党支部内每个学生党员的特点,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恰当地结成互帮对象。 
    落实互助内容。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对每个学生党员的联系对象的思想表现、工作能力、学习情况、性格特征、家庭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准每个联系对象的帮扶点,从而明确每个学生党员开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具体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落实党员责任。要求学生党员从自身做起,严格自律,学习走在前,工作带头干,生活严要求,守纪当模范;对每个学生党员的联系互助工作要达到的目标进行量化细化(如规定必须定期交心谈心,并做记录,定期汇报互助工作情况,出现违章违纪实行责任追究等)。 
    落实检查考评。学生党支部要把开展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和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评。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工作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分析,保证活动的实效。党总支定期对党支部的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其结果将作为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评定的重要依据。 
    落实组织领导。学生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本项工作的领导,纳入工作议程。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学生相关档案和文字记载,党总支将对表现突出、效果显著的学生党员给予表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