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 开展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2020-02-16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关于江西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教务处印发的《九江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九院教字〔2020〕6号)、《九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九院教字 〔2020〕7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本学院课程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本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江西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在学校未发布正式返校通知前严禁提前返校。为确保全面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体育学院于2月15日前做好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2月17日(校历第一周周一),正式启动实施网络在线教学。充分运用“网络资源+网络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全力保障学校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二、教学平台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主要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http://jj.fanya.chaoxing.com)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在线教学服务,教师和学生可通过访问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和手机端学习通APP进行网上教学和学习活动。

三、教学形式

1.所有理论课程在线教学可采用以下形式进行(按学校要求,具体操作见学校通知文件):

(1)线上慕课+线上辅导:利用自建慕课、超星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开展基于MOOC 的教学,学生线上自学MOOC、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2)线上 SPOC+线上辅导:利用自有慕课或平台慕课开展基于SPOC 的教学,学生线上通过SPOC自学、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3)线上录播+线上辅导:利用超星学习通 APP 录播工具边口述讲课边用手机播放 PPT,并运用白板功能手写演示,将讲课过程录制成速课,提交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线上自学,同时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4)线上直播+线上辅导:利用超星学习通 APP ,按课表时间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上辅导,实现课堂在线化。

(5)线上自学+线上辅导: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传课件等必要的课程学习资源,供学生线上自学,教师按课表时间提供同步线上辅导。

(6)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辅导:利用学校已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 提供的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按照课表组织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教师提供线上辅导答疑。

2.线上辅导包括在线作业、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在线实验、在线测验等,教师根据课程情况灵活选择。

3.教学方式要求:

◆学校自建慕课本学期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必须采用方式(1)和(2)开展教学。

4.所有技术课程可采用以下形式进行(含专业技术课和公共体育课,但已开展线上教学的技术类课程,如慕课《健身瑜伽》等课程除外)

由于体育术科要有身体练习,需要学生在家自行进行身体素质练习和教学内容的学习。

内容:

(1)身体素质练习

男生:一分钟俯卧撑,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

(考核标准:男生一分钟俯卧撑:50个100分;45个90分;40个80分;35个70分;30个60分。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要求同上。)

(2)教学内容学习

在体育学院网站通知栏学习体育养生视频教学:《八段锦》,链接地址:宅家健身 |北体世界武术冠军带你练习八段锦-体育学院https://tyxy.jju.edu.cn/info/1043/2545.htm

任课教师在后期教学过程中进行考核 。

对于未开设在线教学的课程,在疫情解禁后,利用节假日弥补不足的课时。教务科务通过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的适当调整,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教务科和教学督导检查落实。

体育学院

2020年2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