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体质测试相关问题的回复
2021-04-11  

同学们:

首先,感谢你们对体质测试相关通知的关注,并在出现疑问的时候及时的向我们反映情况。其次,作为负责我校体育工作以及学生体质健康的体育学院教师,我们必须、也有责任将体质测试相关的问题向你们作出释义。

从政策面上来讲: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中指出:各地要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政绩考核指标,加强学校体育督导检查,建立科学的专项督查、抽查、公告制度和行政问责机制。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10月8日教育部印发的教高【2019】6号文件《关于深化本科教育科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再次强调: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解读政策为:大学生在校四年,每年均需完成一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且在毕业时,必须达到合格要求方能准予毕业。

从我校实际情况来讲:为完成每年全校3万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我们要花近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因体质测试工作在一学期内无法完成,故将测试工作分为了上、下半年,每学期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来完成测试任务。大二为体育选修,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测试对于组织来讲有一定难度;大四学生要参加实习、写毕业论文以及就业压力,也不利于组织测试。我们用大一和大三学年每学期测试一次的方法,完成了从大一到大四四年中每年度均需测试的任务,也符合国家体质健康标准上报要求。同时,大三第二次测试等于毕业考试,所以要求必须合格。为解决部分同学可能出现的考试失误,我们增加了补测机会,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为了同学们的毕业,我们还是要去做的。

最后,希望我的回复能解答你们的疑问,也希望你们能够在学习好的同时对自己负责,认真锻炼身体,在测试中能够合格,顺顺利利毕业。



                                       体育学院 段宝斌

                                      2021410日星期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