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体育学院邀请广州体育学院熊飞博士作学术讲座
2019-10-17  

10月12日,广州体育学院熊飞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传统武术传承与现代文化发展的关系”主题讲座。我院教师和大一、大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熊飞博士是《樵辕太极拳》编著人,广州体育学院教师,因精通传统武术和中医学,应广州中医药大学邀请参与武术与中医经络学、脏腑学的相关研究。

熊飞老师首先从“传统武术的发展及历史沿革”、“儒释道医与武术的关系”、“武术内外家的辩证关系”、“武医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四方面对中国传统武术作出了普及性讲解,并提出“从根本上武术并无内外家之分”、“中国武术与中医密不可分”等观点,并认为中国武术不应体操化,从源头上应讲究其技击实用性,从健康养生方面应与中医的经络学、脏腑学、阴阳学等相结合;然后从 “社会挖掘整理和推广普及的严肃性”、“武术产业发展的紧迫性”、“群众协会和建立辅导站点基地的积极性”、“学校与社会传统民俗的独立和兼容性”四个方面对传统武术的现代化发展进行讲述,提出武术人的责任,尤其是我们高校武术专业学生,在毕业后将对中国武术的传承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广和普及作用,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份重要的责任。

讲座后熊老师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我院老师开展了讨论活动,次日又亲临武术课堂现场与武术专业学生分享了武术桩功练习的方法,并与武术老师交流了武术训练的方法。

本次讲座同学和老师都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武术教学和研究中,我们应更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我们的学术研究和业务水平。

关闭窗口